close

 SHIZEN 100%有機抹茶】抹茶控這款要私藏,嚴選日本珍貴的一番茶,藪北茶的由來你知道嗎?

 

 

茶和咖啡,

咖啡和茶,

我想這應該都是我這輩子最愛的味道了…..

我愛上咖啡是之前在英國唸書的時候….

而我愛上抹茶

卻是大學畢業旅行的時候,

到現在應該也有十五年以上了(會不會洩漏了年齡?)

 

IMG_3269

 

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

只知道撕開包裝,從喝抹茶隨身包開始….

 

 

一直到現在自己有一套私藏的抹茶粉茶筅

因為愛上的抹茶的慢

也愛上了抹茶的香氣…..

 

IMG_5075

 

之前有機會在京都,

真正體驗到日本「點抹茶」的藝術

這種 抹茶を点てる的感覺

就像是一個恬靜淡雅的女孩,

在耳尖特別點綴上一套亮眼的耳環,

耐人尋味且優美

 

IMG_5069

 

SHIZEN 自然的有機抹茶,

只使用一番茶當中的最幼小細嫩茶葉所製作的抹茶。

一番茶的抹茶苦澀味比一般的葉種低,

茶樹品種是最珍貴的藪北茶

把摘下的茶葉乾燥後,

再用石臼碾碎成粉末狀。

 

IMG_5080

 

藪北」其實是日本明治期間,

有兩株優良品系種植在静岡県有渡郡有度村,

一株種在竹園北側的取名「藪北」、另一株種在南側取名「藪南」。

北側的藪北抗性特別強,

而且約4月下旬開始到5月上旬一番茶就可以採收了!

收穫量也比其他品種多,

所以藪北就被静岡県列為指定的奨勵品種!

IMG_5079

 

步驟 ① 舀抹茶  

 

IMG_9154

 

我喜歡用茶杓 ちゃしゃく

輕舀二湯匙的自然有機抹茶....

 

IMG_9155

 

大約2g左右。

舀抹茶的這一瞬間,

抹茶清澈又沈穩的茶香味

是忙碌生活的一種調劑!


 

IMG_9150 (1)

IMG_9148 (1)

 

步驟  注入熱水

 

 

抹茶を点てる 的藝術

我覺得是品嘗抹茶最美好的部分了!

享受每一次指尖滑動所帶出來的綿密泡沫

泡沫間,

釋放了若有似無,卻又清淡飄香的抹茶香味。

 

IMG_9147

 

這時候水溫的控制就很重要了,

注入杯中抹茶的熱水溫度,

我通常會抓大概8085度,

這個溫度計我也都是和手沖咖啡的一起共用,

不大需要特別添購。

 

IMG_9146 (1)

 

如果溫度過低,

就會刷不出抹茶綿密的泡沫,

對於我這個抹茶控來說,這是最失望的畫面了。

水量大約茶碗的1/4就好,

比例大概是1抹茶:100cc 的水,

這樣刷茶的比例是比較適當的!

 

步驟  點抹茶     

 

我覺得茶筅 ちゃせん 算是點抹茶最靈魂之處了,

穗絲越多,就能點出更薄的抹茶 ,

口感就會越發細滑,

以前我也有用過常穗,

但是最後我發現,用百二十本立所點出來的抹茶,

那個順滑又細膩的口感,

就像是嬰兒皮膚一樣!

 

IMG_9137

 

我把熱水倒入杯中後,

開始刷茶,

我用茶筅前後刷動

(不是攪拌喔)

我常常覺得,

點抹茶和手沖咖啡,

都是一種靜心享受的藝術…..

 

 

IMG_9143

 

這時候抹茶粉會慢慢化開後,

接下來這個部分,

其實我練習了好久好久

這個部分很關鍵…..

這是讓抹茶刷出綿密泡沫最重要的部分了

 

我繼續來回前後刷動抹茶,

但是我用手腕的力量

不斷地加快

而且還要讓茶筅不要死抵住茶碗底部

茶筅有點懸空的在熱水上方不斷的劃動….

 

IMG_9140

 

 

最後用茶筅在抹茶表面慢慢撫平多餘的大泡泡

一杯自宜宜人的點抹茶就完成了….

 

IMG_9135

步驟    劃出日文的「の」

 

 

點抹茶最美之處

就在於最後用茶筅在表面上劃出日文的「の」….

喝一杯抹茶的慢….

啜飲一口抹茶的沉靜….

 

 

 

 

IMG_9163 (1)

 

步驟      留住自然

 

 

花式抹茶,是我自己陶醉的方式之一,

我不會畫畫

但我喜歡把一份感覺復刻在抹茶上

它可以是一份自然

也可以是一種靜謐

 

 

IMG_9126

 

 

我喜歡這款自然有機抹茶的低沉香氣

鼻尖觸及到的抹茶香

這是一股抹茶美學

日本名人 哲也曾經也讚嘆過抹茶就像是

:「剪掉所有的朝顏,只為這一朵朝顏的美」。

 

IMG_9125

 

我沒有辦法有著這種藝術的靈魂

但我只知道

我真的很喜歡抹茶

這款自然100%有機抹茶

可以滿足我所有的味蕾…..

 

 

 

商品訊息   

官網 https://shizen-japan.com.tw/collections/all/products/premium-30g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izen.japan

 

 


 

 

版權所有Copyright©2019-2020 薇拉Vera

 

 

arrow
arrow

    薇拉 V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