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我知道同樣的咖啡豆,如何喝出不一樣的味道!?

 

 

我屬於那種喜歡在咖啡館裡待到很晚的人,

和一些不認識的人,

彼此呆坐在咖啡館的各個角落...

 

IMG_0411

 

品嘗著眼前各自喜愛的咖啡味道,

這個時候的咖啡,並不寂寞!

 

IMG_9385

 

我也是一個起床就眷戀著咖啡香的嗜飲者,

不趕時間的時候,

一杯手沖,是我最享受的片刻....

 

IMG_0254

 

 

趕時間的時候,

濾掛是我唯一的選擇。

 

 

IMG_0273

 

我選擇手沖和濾掛都一樣的執拗和偏執。

 

 

IMG_0310

 

第一次選擇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

是因為這個咖啡的名字,

親愛的約翰珈琲,讓我從名字就感受到溫度….

親愛的 ! 我愛咖啡,就像愛著你一樣….

 

 

IMG_0256

 

一直以來我都偏愛中美洲的咖啡,

像是宏都拉斯,瓜地馬拉,

種子到杯子咖啡世界...

 

 

IMG_0410

 

 

這是從海拔1200公尺以上的距離到近乎咫尺的杯緣間

一種對味道的迷戀!

 

 

IMG_9389

 

城市光影咖啡禮盒中的濾掛,

一次能品嘗到四種讓我驚豔的味道!

 

IMG_0255

 

 濾掛的沖泡方式

 

其實這包濾掛咖啡,

當我拆開包裝的時候,

這香味,

完全不亞於自己親手現磨的咖啡豆。

 

IMG_9300

 

對於咖啡人來說,

用手沖的手法來沖泡濾掛,

那精品咖啡豆的濾掛與手沖很有可能是難分軒輊的!

好幾年前,剛接觸咖啡的時候,

我只記得用平穩、悶蒸與水量,

來沖出一杯濾掛單品。

 

IMG_0323

沖泡濾掛步驟 1  保持濾掛咖啡粉平穩

我打開濾掛包的時候,

會盡量讓咖啡粉表面平整,

我慢慢搖晃這包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

我特別打開這包我第一次接觸的藍調賓治。

我喜歡這咖啡粉搖晃下散發的焦糖香與奶油可可香氣,

更喜歡沖泡之後,

淡淡的柑橘味道!

 

IMG_0322

 

沖泡濾掛步驟 2  悶蒸 

其實濾掛沖泡的溫度,

也和手沖一樣,

先準備大約8592度的熱水,

先從中心點開始注水,讓濾掛的咖啡粉完全浸濕之後,

稍微等待10-30秒。

 

IMG_0315

 

從悶蒸的這個動作,

其實我能看的出來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是一包優良的濾掛,

怎麼說是優良的濾掛呢?

好的濾掛,只要味道是自己喜歡的,那就是好,

但是優良的濾掛,

我覺得是有標準的,

咖啡粉經過悶蒸之後,

這時候正在呼吸。

 

 

IMG_0318

 

足夠新鮮的咖啡粉,

在悶蒸的階段是會呼吸的,

這時候釋放出二氧化碳。

起出一個「漢堡」,

濾掛能起出這樣膨脹度的漢堡,

這是一包非常新鮮的濾掛咖啡粉,

這時候我的心情瞬間好的不得了!

 

沖泡濾掛步驟 3  水量

以手沖的咖啡藝術來說,

水粉比是重要的,

以我手上這包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而言,

這包濾掛大約12g

相較於一般濾掛只有10g左右,

是相對多的份量。

 

IMG_0316

 

這包12g左右的濾掛,

我大約會注入到170cc左右的水。

👇🏻

分享濾掛咖啡的不同沖泡方式,

和比較手沖咖啡的不同!

 濾掛的牛仔咖啡

濾掛不只是只能沖泡而已,

牛仔咖啡是咖啡人都耳熟能詳的露營式咖啡,

幾個嗜咖啡如命的朋友,

常常聚在一起都會開玩笑說,

喝咖啡是喝一種藝術,像品茗一樣,不是在喝止渴的!

所以不同的沖泡方式,

就能顯現出同一款咖啡卻不同的風味!

 

 

IMG_0321

 

當我們外出時濾掛就是最好的選擇,

除了方便好攜帶之外,

精品的濾掛咖啡甚至近似手沖咖啡的風味表現,

今天我想用北歐人狂野奔放的牛仔咖啡,

來沖泡這杯濾掛。

IMG_0320

 

我把Dear John的濾掛咖啡粉倒在燒杯裡,

我雖然沒有 SNOWPEAK 焚火台式的濾架,

也沒有精準度細膩的德國COMANDANTE研磨機,

但是這包Dear John的咖啡粉,

讓我覺得夠了!

 

IMG_0319

 

接著把熱水直接注入燒杯中

水粉比,我一樣是用170左右的比例,

很多人的印象中,牛仔咖啡是粗鄙的烹煮方式,

其實是因為水量與過度沸騰。

 

我維持一樣的水溫,大概介於85~92度

平穩的注水

最後確實地把咖啡渣過濾乾淨...

 

 

IMG_0312

 

以免咖啡渣影響了風味,

一樣能萃取出一杯好咖啡!

 

IMG_0311

 

 

 宏都拉斯 水洗

風味:檸檬,焦糖,巧克力

品種:100%阿拉比卡。

國家:宏都拉斯。

處理法:水洗。

烘焙度:中深焙。

這杯宏都拉斯水洗

乾香上,我聞到了一股很難忽視的可可香氣...

 

IMG_0369

 

這味道,

是會讓人鼻尖捨不得移開的香味,

就像是一種用聞的甜點,

光是味道就會讓人開心!

 

IMG_9448

 

中烘焙的宏都拉斯水洗,

剛好把焦糖苦甜風味慢慢襯托出來,

我覺得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是一款硬性格的咖啡....

 

IMG_0368

 

對於中烘焙焦糖的表現,

和輕盈卻率性的檸檬香味,

品嘗起來有融合的口感,

卻又不肯退讓這風味分別的表現,

就不就是咖啡人放不下手中這杯咖啡的原因之一嗎?!

 

IMG_9447

搭配上不大甜的鬆餅,

口中的咖啡明亮風味,

就像是清新脫俗的女孩一樣,

很難在人群中被忽略!

這種爽朗又輕盈的韻味

喝過一次就會上癮了!

 

瓜地馬拉 日曬

風味:熱帶水果,焦糖。

品種:100%阿拉比卡。

國家:瓜地馬拉 。

產區:聖塔羅莎

處理法:日曬。

烘焙度:中深焙。

我曾經沉迷一杯義大利古城杜林的「Bicerin」摩卡

也曾經疑惑,一杯至今仍然沒有正規配方的紐西蘭小白咖啡,

但最後,

我還是鍾愛中南美洲的咖啡產區,

一杯單純卻風情萬種的咖啡!

如果說水洗的手法,我獨愛宏都拉斯,

但如說要說是日曬,

瓜地馬拉就像是初戀一樣,很難忘記!

 

IMG_0364

這杯瓜地馬拉,

用日曬勾勒出咖啡豆中深邃的熱帶水果調性,

微醺迷人的酒香,喝起來口感非常的明亮,

卻難掩入喉高調的焦糖香味,

鮮明又微甜的焦糖香味,

這是一杯醉人的咖啡,

剛沖泡好的時候,焦香味醇厚,

咖啡慢慢涼掉之後,

酒感大量浮現,

這真的是一款非常適合從熱喝到冷的咖啡。

IMG_0365

 

藍調賓治

風味:柑橘、焦糖、可可

品種:100%阿拉比卡。

國家:巴西、尼加拉瓜、哥倫比亞。

烘焙度:中深焙。

雖然愛咖啡成痴,

但這是我第一次喝到藍調賓治,

這藍調賓治的口感好任性,

一入口,這時候溫度還算熱,

柑橘的味道,就像是走進柑橘甜一樣的濃郁,

隨著咖啡入口的溫度慢慢變低,

夾雜著無法抗拒的焦糖感,

最後那一股像極了愛情的巧克力香味,

真的是呼應了這個濾掛咖啡 Dear John的名稱

會不會我們心中都有一杯最Dear的咖啡?

 

IMG_0311

 

第一次我在喝這杯藍調賓治的時候,

是在趕稿的時候,

因為很難忘記這股聞起來香甜,

入口輕盈爽朗,

慢慢舌尖卻回之穩重的口感,

就像是一個活蹦亂跳的小男孩,

天真無邪的慢慢長大,

醇厚又溫暖的巧克力尾韻,

就像是男孩既甜蜜又難忘的初戀,

甜香的感覺是一路從喉間滑到了心裡

 

晨之曦

風味:堅果、奶油巧克力、蔗糖,焦糖。

品種:100%阿拉比卡。

國家:巴西 &衣索比亞。

烘焙度:中深焙。

小時候的零食Snickers牛奶巧克力

讓我記憶猶新

現在都三十幾歲了

我還懷念這個味道

沒想到晨之曦這個濾掛竟然能有這個懷念的滋味

 

IMG_0309

 

我喜歡在吃點零食的時候

配上這一杯晨之曦

入口的堅果香味

這味道並不陌生

但是隨之而來的奶油巧克力口感

這味道就像是小時候考試拿了100

回家爸爸媽媽給了獎勵一樣開心

很純真也很醇厚的滋味

層次豐富的口感

不僅僅是餘味回甘,香氣飽滿

更因為中深焙的烘焙特性,

讓舌尖的香氣不只是精緻,

風味澄澈更勝於口感。

 

IMG_0370

 

 

到處都可以喝濾掛

 

 

 

 

沖泡過的濾掛咖啡渣

 

我把剩下來的咖啡渣,

當作最天然無害的除臭劑,

放在廁所,

淡淡若有似無的咖啡香,

讓我覺得很舒服!

S__4620293

 

放在冰箱,

一些魚蝦的味道,

原本讓冰箱異味感很厚重,

現在放了一些咖啡渣,

味道舒服多了!

S__4620291

 

尤其是洗碗槽

常常因為菜渣都有很多異味,

我把少許的咖啡渣,

直接從洗碗槽沖水,

常常這麼做也能慢慢消除一些味道!

 

1610627841955

 

品嚐高品質的咖啡風味,

卻懶得準備各種咖啡器具,

濾掛式咖啡是我最好的選擇,

這包Dear John親愛的約翰珈琲

就像現磨手沖,

愛咖啡的人,不屈就濾掛咖啡。

這四款的濾掛香氣,

每一次鼻尖靠近,

都瞬間感覺花香流連鼻腔間,

滯留後,

變成一股焦蜜般的短暫甜膩。

咖啡人,真的應該挑戰看看一包看似濾掛,

卻有著手沖水準的咖啡!

 

 

商品訊息   

官網 https://www.dearjohncoffee.com.tw/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ear-John-Coffee-107744884208357/?ref=page_internal

 

 


 

 

版權所有Copyright©2019-2020 薇拉Vera

 

 

 

 

arrow
arrow

    薇拉 V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