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新版】咖啡入門者,你知道咖啡機有分那些嗎 ? 幫你一次總整理。

 

image

 

咖啡的藝術已經不再只是按圖索驥可以略知一二的文化了,咖啡的魅力一直都是取決於虛幻縹緲的技術之間咖啡豆的生長氣候、咖啡師的手沖手法水溫的穩定性、不同國家的咖啡文化等等。

 

 

法國人喜歡用碗喝咖啡並用菊萵根調配出香味。

荷蘭人喜歡濃咖啡,再加上一罐奶油和一杯水。

義大利人喝咖啡比荷蘭人更濃而且講求的就是快速喝咖啡的Expresso

 

image

 

俄羅斯人喝咖啡講求沉穩,只需要一杯咖啡和一片檸檬

阿拉伯人喝咖啡喜歡甜。

 

image

 

但是在咖啡入門之前,我們可以用最基礎與最量化的咖啡機,一台簡單又容易上手的咖啡機,可以做出一杯屬於自己的咖啡味道,

咖啡機一般按照萃取方式大致可分為傳統滴濾式高壓泵浦式(意式),膠囊咖啡機。而這些咖啡機都有半自動機,和全自動機兩種。所以我們第一步先克服沖泡咖啡的技術進而享受一杯屬於自己時光的咖啡。

 

 

image

 

▲飛利浦HD5407 滴濾式咖啡機

飛利浦 一款HD5407 滴濾式咖啡機,能夠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出一杯咖啡入門者都會點頭讚賞的美式咖啡。Philips飛利浦 HD5407 滴濾式咖啡機,只需要簡單的將咖啡粉放入咖啡機的漏斗中,並且讓機器加熱之後,只要緩緩的讓水箱中已經加熱的水流入濾斗,就可以滴濾出一杯香濃的美式咖啡。決定咖啡香氣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萃取溫度,這台飛利浦 一款HD5407 滴濾式咖啡機的加熱溫度為93度,因為萃取溫度會干涉咖啡粉餅的壓實所滴濾下來的咖啡味道,而用93度的萃取溫度是沖泡一杯咖啡最棒的溫度。

 

 

image

▲象印EC-TBF40型滴濾式咖啡機

對於咖啡入門者推薦滴濾式咖啡壺,除了操作簡單,還有一個因素是總是價格很容易入手象印EC-TBF40型滴濾式咖啡機,有淨水濾網設計,另外富含一款保溫盤,一次540ml容量就能沖泡出1~4杯的咖啡,咖啡機身設計是特殊玻璃保護圈,不易破裂 。對於初學者的咖啡機選擇是很棒的產品之一。

「滴濾式咖啡機」在台灣又常被稱為「美式咖啡機」,比起獨享的咖啡份量,可以提供1-4杯量的咖啡機,更加適合家庭式使用 。如果你也是專注於沖泡一杯黑咖啡,而不是著重於一杯花式的奶泡咖啡的話,象印  EC-TBF40 型滴濾式咖啡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image

 

 

 

Panasonic NC-A700全自動研磨美式咖啡機

Panasonic 10人份NC-A700全自動研磨美式咖啡機,適合人口比較多的家庭式使用,可以滿足咖啡多種層次的享受,同時支援雙研磨方式,提供不同粗細的3段式咖啡粉研磨階段 (粗,標準,細),以及針對濃度的不同,提供段濃度選擇 (濃,標準,淡)。支援1340ml,適合多人共享的杯數,可以依照需求選擇2~10杯的份量,儲豆盒最大容量為200g ,並且支援一個按鍵完成咖啡機管線清洗的工作,非常便利。咖啡機整體的設計也非常的高雅,採用LCD的面板,很容易徒手操作。家庭的凝聚力從一杯好咖啡開始,Panasonic10人份NC-A700全自動研磨美式咖啡機,能提供3段式的咖啡濃度與咖啡粉的粗細研磨,可說是同時符合一家人對於多種咖啡的不同需求,但是在同一台機器中都可以滿足了,加上研磨咖啡的方式採用雙研磨,這一點特色,跟很多全自動研磨美式咖啡機都非常的不同,因為雙研磨的方式可以讓咖啡豆均勻地被萃取出來,每一杯咖啡的口感會更加純粹不殘留。

 

 

image

 

NICOH 電動手沖咖啡機MKT-650

主打模擬手沖的NICOH 電動手沖咖啡機MKT-650,有別於一般咖啡的最特別之處在於擁有9個淋灑口,這是開啟對手沖咖啡認識的一種方式,並且一鍵完成自動手沖,自動手沖的過程經過特別設計的圓錐濾杯,不但能讓水溫均勻受熱,也能讓咖啡的香氣完整的體現,因為玻璃杯的開口設計與聚集咖啡香氣其實是有關連性的,另外,MKT-650的設計有恆溫及過熱保護裝置,這優點能同時兼顧安全與提供沖泡好的咖啡一個恆溫的環境。慢慢地,介於咖啡初學到品咖啡的過程,會逐漸開始接觸到手沖咖啡,機器沖泡的濃縮咖啡,因為額外施加的氣壓高效率,這種萃取的過程會過度放大咖啡中的各種成分,而手沖對於咖啡的整體味道而言就相對精緻許多,許多細膩精緻的味譜會因為手沖的溫度和手法不同而多變,所以嘗試使用NICOH 電動手沖咖啡機MKT-650可以初次感受到一種和自動化咖啡機沖泡出來的咖啡不同之處,漸漸的會開啟對手沖咖啡的新視野。

 

 

image

 

▲雀巢咖啡 Dolce Gusto咖啡機 Lumio

膠囊咖啡幾乎是這近年間咖啡界非常火紅的話題雀巢咖啡 Dolce Gusto咖啡機 Lumio ,該系列的咖啡膠囊分為六大類,總共有23種風味層次可適合不同的咖啡愛好者。也正因它將咖啡的濃淡、風味如此精確的細分,幾乎是一款不敗的膠囊咖啡機,加上雀巢咖啡 Dolce Gusto咖啡機 Lumio 是擁有咖啡館等級15bar 的專業高壓幫浦萃取方式來製作一杯香醇又富有濃郁的咖啡脂的咖啡甚至可以5秒瞬間加熱8段式自動控水,咖啡槽容量可以支援4~6,可說是CP值很高的一台膠囊咖啡機。

選購膠囊咖啡機時,首先應該注意的三大重點便是「膠囊」、「飲用成本」以及「咖啡槽容量」。通常膠囊咖啡都是以一杯獨享咖啡的比例來精算過的,一個膠囊通常就是一杯咖啡的份量。以目前市售常見的膠囊咖啡而言,起價最便宜的是 雀巢咖啡Dolce Gusto,一杯成本約為台幣1521元; UCC DRIP POD 約台幣1721元;而 Nespresso 則落於1628元。

 

 

 

image

 

TIGER 虎牌 多機能咖啡機ACT-B04R

TIGER 虎牌 多機能咖啡機ACT-B04R是一款滴濾膠囊式(UCC膠囊)的咖啡機。特色是採用水蒸式沖煮,模擬手沖咖啡機,同時也能支援滴濾膠囊式UCC膠囊,和沖煮咖啡餅。一機三用的絕佳優勢可以一次滿足3種賞味咖啡的方式。不僅如此,水蒸式沖煮的特色是,一滴不留的方式完完整整把咖啡的香氣逼散出來,可以喝到咖啡本身更多層次富含的香氣。

一開始對咖啡剛入門的愛好者,通常都還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甚麼格調的咖啡,TIGER 虎牌 多機能咖啡機ACT-B04R可以一機搞定3種沖煮咖啡的方式,在這過程中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沖泡方式,也可以找尋屬於自己格調的咖啡風味,甚至可以從品味咖啡的過程,了解到咖啡粉、咖啡膠囊、或咖啡餅分別不同的口感,這是一款非常適合正在摸索咖啡藝術愛好者的咖啡機。

 

 

image

 

 

 

DeLonghi 迪朗奇義式濃縮咖啡機 ECAM28465

有些人喜歡花式咖啡,不單單只愛一杯個性的黑咖啡,那DeLonghi 迪朗奇義式濃縮咖啡機 ECAM28465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這是一台擁有專業級咖啡把手及專利式CREMA濾器的咖啡機,同時有卡布奇諾奶泡系統,能夠輕鬆地將鮮奶調製能綿密的奶泡,而且一機包含3種濾杯模式,有單人與雙人以及ESE咖啡易利包的3種不同濾杯,所以不論是單純享受一杯咖啡粉沖製的咖啡或是咖啡易利包,都能輕鬆的萃取出CREMA與咖啡風味。有時候拉花是一種藝術,拉花之於咖啡,就像一個完美的女人身上的香水味,是一種畫龍點睛的美感。DeLonghi 迪朗奇義式濃縮咖啡機 ECAM28465 創造出一個按鍵就能製造出完美的卡布奇諾奶泡系統,可以感受到一鍵即享的幸福感,最懂咖啡的義大利人,不僅對義式濃縮咖啡有嚴謹的定義,針對一杯完美的卡布奇諾,也將奶泡綿密度與牛奶的比例視關鍵。 DeLonghi 迪朗奇義式濃縮咖啡機ECAM28465可以調製完美的奶泡,為咖啡增添另一種風味。

 

image

 

 

▲荷蘭公主電子虹吸式咖啡機246005

荷蘭公主電子虹吸式咖啡機246005特點是,利用虹吸研磨出的咖啡豆,會比手沖得更加細緻一點點,加上荷蘭公主虹吸式咖啡機有自動計時與手動計時兩種設計,並且採用棉質的濾布,所以能在咖啡粉縫隙之間,萃取出更多層次的咖啡原味,配合上沖泡的時間與溫度,這是取決於咖啡香氣是不是醇厚的關鍵手法,而且有設計加熱底盤,和壼座分離無線式設計,這可以非常便利咖啡的沖泡與保溫。

 

 

image

 

 

Nespresso  Prodigio

雀巢的 Nespresso 就像是這串英文的表徵一樣,能沖泡出最醇厚又快速的濃縮咖啡。而Nespresso  Prodigio Dolce Gusto 的最大差異,在於Prodigio把萃取壓力由原本的15bar 提升至標準高壓19bar,這個過程能夠泡製出咖啡脂CREMA更加醇厚的濃縮咖啡,而且這是首台藍牙智能遙控咖啡機,透過Nespresso應用程式,可以輕鬆而且預約式的享受咖啡萃取、與輕鬆搞定膠囊存量管理、以及貼心除垢清潔提醒。對於現在居家生活很多人都走向智能家庭而言 Prodigio 藍芽咖啡機的概念,是一款咖啡機的新體驗

 

 

 

image

iDrip智能手沖咖啡機

iDrip把全世界咖啡大師的多年訓練出來的精華,全部用智能記錄下來,打造出這台透過智能手沖咖啡機,就能將手沖的細膩,人性的溫度,都收藏並記錄下來,讓你在家裡就能喝到全世界WBC得獎過的咖啡大師手沖的咖啡。這是一台智能雲端結合的手沖咖啡機,用智能去模擬我們手沖咖啡的螺旋路徑,仔仔細細的紀錄水溫與沖水的次數,以及斷水的時間,透過手機APP 與 iDrip連結之後,可以在你每一次沖泡咖啡的時候,都記錄下來這是哪一種咖啡風味。

 

arrow
arrow

    薇拉 V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